新闻中心

以人为本 不断探索 积累经验 勇于创新

郑州加油! || 众志成城,抗洪救灾进行时

来源:上海开运体育网页版 日期:2021-07-21 浏览量:

2021年7月21日,河南省委宣传部消息,郑州近日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,全市普降大暴雨、特大暴雨并引发洪灾。截至目前,洪灾已造成郑州市区12人死亡,当地已转移避险约10万人。

北京时间2021年7月20日(周二)04时至21日04时,郑州12个小时雨量达到645.6毫米,超过了该市全年降雨量,暴雨持续涌入各个地铁站,地面交通全面停运,城市内涝严重。

这次河南暴雨,还是因为最近数日东海、南海方向的两个台风(烟花、查帕卡)的发展,大幅加强了水汽输送,导致了降雨的显著增强。水汽进入河南,在遇到太行山和伏牛山后,水汽在山地迎风坡剧烈抬升,导致极端强降雨。这次强降雨,持续时间长,完全结束可能得等到23日。

目前,强降水主要集中在西部、北部和中部地区,郑州、焦作、新乡、洛阳、南阳、平顶山、济源、安阳、鹤壁、许昌地区出现特大暴雨。受持续强降雨影响,20日郑州取消进出港航班260架次;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部分区段封锁或限速运行,导致部分列车晚点运行、停运或折返;20日18时,郑州绕城高速全线、郑少高速全线、机场全线等部分高速禁止所有车辆上站。


根据《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》有关规定,河南郑州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升至Ⅰ级,达到应急响应最高级别。国家防总决定于7月20日20时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,已派工作组赶赴现场。

人民子弟兵,逆风而行!


武警河南总队郑州支队出动150余名官兵,携带皮划艇、救援装备5800余件,紧急参与抢险救援任务。



郑州地铁5号线被困人员已被陆续疏散,被困乘客被陆续救出


据河南交通广播消息:7月20日,受暴雨影响,郑州地铁五号线部分人员被困。当晚20:35,郑州消防赶到地铁五号线被困车厢展开救援。截至晚上21:00,被困5号线的乘客已被郑州消防金水大队消防员陆续救出。


铁路工人冒雨抢修铁路


截至20日22时,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共处置抗洪抢险救援408起,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出动消防车548辆次,舟艇25艘次,指战员2710人次,营救被困人员849人,疏散转移群众1500余人,消防救援队伍已做好跨区域增援准备。